哩哩哩哩哩萌

极度乐观的悲情主义
万年刀子精

【巍澜】这个君王不太冷(六)

君臣au

澜澜有点暴君了,下章高潮加完结

BE是肯定的

改名的事迫在眉睫,大家帮我想想嘛

前文链接戳戳戳

                


(六)

 

赵云澜自登基来朝起夜寐甚是繁忙,继承大统短短月余就推翻旧制开启革命创新;那些先皇重用的老臣有半数都因思想腐朽被打发回家养老去了;不时有废太子余党犯上做乱也一一被或是灭门抄家或是流放偏远了;宫墙内外流传出一些关于谋权篡位及后位空悬的猜测也都被强制灭口除根了。

 

世人皆道新君铁腕。

 

沈巍和赵云澜有小半个月未见了,两人都忙的很,这日得空赵云澜早早觅了个清净处屏退一众宫女太监等着沈巍到来。

 

沈巍远远看到一清雅公子着素袍于弄堂上煮茶,扫茶点碗的动作如高山流水优雅至极。

 

沈巍走至近前,赵云澜朝他招了招手明媚的像他们初识那年。沈巍于不远处前拜倒“臣沈巍拜见陛下”

 

赵云澜见状急忙上前搀起沈巍“小巍你这是做什么?”

 

“臣还没有好好恭喜过陛下呢。”

 

“你可是在怪我?”

 

“云澜你多虑了,我是真的在恭喜你得偿所愿啊。”沈巍说的坦然,赵云澜拉着沈巍坐回案前为他斟茶。

 

“小巍你我之间可不用讲什么君臣之道”

 

沈巍嘴角带着盈盈笑意,假嗔到“成何体统”

 

赵云澜也不恼伸手搭上沈巍的肩,凑近耳畔低声说着“还有更不成体统的你想听吗?”

 

沈巍被耳边的温热鼻息惹的有些痒,“什么?”

 

“小巍你可知道后位为何空悬?”

 

答案呼之欲出,沈巍却不敢猜下去了,他知晓只要他愿意一个偏头便可吻到赵云澜近在咫尺的唇,只要他愿意它可以成为那个被昭告天下的赵云澜枕边人。

 

可他没有,他不愿意,不愿意赵云澜因自己而被世人诟病,他不确定身旁的到底是他明媚的三皇子还是那个杀伐狠厉的当今圣上。

 

其实一切都在沈巍的掌控之下,从听到赵云澜说要皇位沈巍便处处为他谋划,下毒、暗杀、栽赃、篡改圣旨无一不是为了他。

 

可当自己步步为营的目的达成赵云澜如愿以偿地当上皇帝也待自己如届时那般好时,沈巍害怕了,沈巍退缩了,沈巍不敢赌不敢用攸然一身的宠爱赌一份帝王的专情。

 

不是沈巍对赵云澜没信心,是这权力的漩涡横亘古今无人可初心不变的全身而退,无限的至高无上的权力总有一天会催化人心,毁掉它的占有者。

 

沈巍未曾回答,领事太监不合时宜的低声和赵云澜说了些什么,赵云澜留下了句晚上等我便拂袖离去了。

 

赵云澜走的匆匆,连茶杯中刚烹好的茶都未来的及饮下,如果他知道这是他此生最后一次与沈巍品茶言谈是否会有些许后悔呢?

 

次日早朝,疏勒国使臣觐见,众所周知使臣是与公主一道来的,意欲何为再清楚不过了,进贡一公主为一方百姓换来一世和平这种交易是小国自保的首选。

 

群臣都在纷纷讨论着该给这位远道而来的长公主一个什么名分时,沈巍行至大殿中央 “陛下”

 

赵云澜瞧见沈巍穿着官服一本正经的模样越发觉得好笑,心里想着下了朝定要好好捉弄他一番,遂也学着沈巍的模样正襟危坐“沈爱卿?何事启奏啊?”

 

“禀陛下,公主不可入宫为妃。”

 

赵云澜心中窃喜面子上却不曾表露“哦?为何?”

 

“臣早已与公主早有婚约。”

 

“不得胡言,你八岁便入夜安终日伴与朕左右,朕为何不知”

 

“陛下恕罪,臣幼时曾随家父前往疏勒,家父见思默妹妹生的乖巧便作主许配给臣为妻了”

 

沈巍说的条理清晰又唤的出公主闺名赵云澜气急了,他从不知道沈巍竟早有婚约,难怪自己将后位捧在手心赠与他他都不肯多看上哪怕一眼。

 

原来不是时机不成熟,是另外觅有佳人。

 

心里想着怒火直直表现在脸上,君王的威严让他无法道出真正心中所想“好你个沈爱卿啊,竟欺瞒朕了这么久。”

 

大殿内谁人不知沈巍与那高高在上的皇帝情谊匪浅断袖之谊,如今这样一闹倒是不知该如何收场了。

 

“好了,朕累了,今日就到这里沈爱卿留下,其让人退下吧。”赵云澜疲惫的揉捏着眉心,他是真的累了,登基而来不曾早睡过一天,终日处理着大大小小的军机政务。

 

沈巍还跪在殿下,两人沉默半晌到底是赵云澜先开了口“为什么?”

 

“刚刚臣讲过了,婚约在身不可推脱。”

 

“我不信”

 

“臣不敢欺君”

 

“小巍啊,到底为什么?”

 

“启禀陛下臣句句属实”

 

赵云澜想到前些天一内阁大臣上奏说川阴沈国公早有叛逆之心如今正在寻求诸侯列国的支持,赵云澜眉头深锁眸子暗的发黑“你想拉拢疏勒国?”

 

沈巍抬头望向高处威坐的赵云澜,望的久了脖子生出些许疼痛眼睛也酸的厉害,沈巍心中发苦,苦的说不出来话。

 

一个你爱入骨髓不忍伤害的人;一个你为他倾尽所有去谋划的人;一个你为护他周全不惜双手染血的人,如今怀疑着着你的感情质问着你的忠心惧怕着你的凶残,该是何等悲切。

 

“好了,我随便说说你别往心里去”赵云澜换上笑脸走下去搀起还跪着的沈巍。

 

沈巍跪的久了有些站不稳半倚在赵云澜身上“若我说,是因为我不愿看你再娶亲,你信吗?”

 

“信”

 

是啊,只要你说我便信,真的也罢假的也可,只要你愿意说我就都信。我最怕你什么都不说,让我去猜让我去想让我听信小人谗言。

 

沈巍盯着赵云澜双眸,那双自己看了十一年的眼睛,此刻竟然看不出那句话的真假了。

 

后来,无人迎娶疏勒国长公主,赵云澜没有沈巍更没有。赵云澜以霍乱为名杀了使者与那个叫思默的长公主,命沈巍为先锋出兵讨伐疏勒国。

 

沈巍是接到圣旨才知晓此事的,一时之间接受无能。那个如晨曦般的明媚少年一念之间竟要灭一个带着诚意前来求和的国只因自己提了句要迎娶公主。

 

昏庸残暴沈巍不愿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那个温柔少年,究竟是什么变了呢?

 

是世道、是权力、是人心。

-----------------------------------

下篇完结高虐预警。


评论(33)

热度(293)